抓好“六稳”与“六保”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

作者: 时间:2020-10-10 点击数:

 

2020-06-09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钟茂初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当前经济工作指出,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在高质量转型发展上迈出更大步伐。2020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六保”是2020年“六稳”工作的着力点。守住“六保”底线,就能稳住经济基本盘;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就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

正确认识未来一个时期的经济形势

在新冠肺炎疫情对国民经济和全球经济带来重大冲击之后,如何认识未来一个阶段的经济形势?从宏观层面和较长期的视角来看,原本存在的全球经济增长乏力、新增长动力尚未形成、国际经贸活动受到“逆全球化”思潮和政策影响、各种不确定性风险不断累积等矛盾和问题,将更为凸显;因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而引发的经济衰退已不可避免,国际经济贸易秩序受到破坏。从中观和中期的视角来看,我国经济从粗放型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依然任重道远,抗疫过后采取必要措施刺激经济复苏,“以投资带动增长”也是特殊时期的必要选择,但政策部门应提前对其负面影响有所抑制,使之在较短时间内尽快回归到高质量增长的路径之上,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中去寻求新增长点。从微观层面和短期视角来看,以适当的刺激政策,推动因疫情导致停滞半停滞的经济活动迅速恢复。通过必要的政府引导、疏导、干预,使产业链、供应链、资金链中的断点或瓶颈尽快得以恢复顺畅;进而使最终品市场、中间品市场、劳动力市场、资本市场等市场机制正常发挥作用,通过市场信号带动整个经济体系正常运转。亦即,中期应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六稳”,进行“逆周期调节”;短期则应以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六保”作为关键性抓手,促进经济复苏、产业链恢复、提升各经济主体的预期和信心、保持社会经济稳定。同时也为提升全球经济走出衰退的信心发挥积极作用。

做好“六稳”工作 确保经济体系正常运行

2020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出现一个高频词是“就业”,其中明确提出“2020年要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可见“稳就业”是2020年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居民就业水平,既是宏观经济景气状态的重要指标,也是微观经济主体运行正常与否的重要标志,而且还是中低收入民众获得稳定收入并维持其供养人员正常生活的主要来源。因此,稳定和保障居民就业,既是经济复苏的关键性内容,也是维持社会稳定的根本性手段。当前背景下,稳定和保障就业的途径,一要创造各种必要条件使大部分企业尽快地恢复正常经营活动,为全社会提供稳定的就业岗位;二要通过各级政府的经济复苏刺激政策扩大投资活动,尽可能多地增加就业岗位;三要从社会保障的角度增加公益性就业岗位。在保障居民就业的过程中,要特别关注企业劳动力需求与劳动者之间的对接,应采取有针对性的具体措施实现劳动力供需的精准对接,还要特别关注并采取有效措施帮助农民工和城市低收入群体尽快实现就业,还要对灵活就业的劳动者权益进行有效保护。

金融,是所有经济活动中的“血液”,只有各个经济主体经济活动所需的资金能够得到有效供给,经济活动才能够正常进行。由于疫情期间,部分经济主体的经济活动处于停滞半停滞的状态,导致资金链出现断点堵点。所以,产业链供应链的恢复,首先是资金链资金流的正常恢复。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为保市场主体,一定要让中小微企业贷款可获得性明显提高,一定要让综合融资成本明显下降。此外,金融,通过信用扩大国民经济的动能,但同时也会带来相应的风险。所以,着力刺激经济复苏的过程中,也要同步防控金融风险,既包括消减疫情本身导致的金融风险,也包括控制投资等刺激政策可能带来的金融风险。金融,还与国际经济活动密切关联。在疫情防控背景下,还要预防国际金融风险的输入,尤其是要预防美国采取“无上限”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使得作为全球主要货币的美元给全球经济体系带来的风险。

进出口贸易,不仅是国民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开放条件下产业链供应链的关键环节。因此,外贸领域的产业恢复,对于经济复苏和经济秩序正常化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稳外贸,当前很重要的一项工作是防范“逆全球化”倾向对我国外向型经济的影响。与此同时,更要充分利用好对我们有利的机遇。此次疫情先期在中国暴发,导致中国经济第一个因此受到重大影响,好在中国采取了强有力的抗疫措施,使得疫情在不太长的时间内得以控制,进而迅速进入复工复产复市的经济恢复阶段。而其他国家,特别是欧美国家,从疫情暴发,到疫情控制,到复工复产复市,还需要较长的时间。由于这一客观上形成的时间差,使得中国产业企业经济活动率先恢复的先行优势已经形成。中国经济各行各业应当充分发挥这一先行优势,一是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发挥积极作用,弱化全球产业链断裂的风险,有效修复全球产业链的断点、堵点,并以中国产业企业的正常经济活动及其良好的预期,给全球经济以信心。二是全球产业企业一定比例处于停滞半停滞状态所形成的“供给空档”,也为中国产业企业的复苏提供了一定的市场需求。三是利用先行复苏这一时间“窗口”,尽快将疫情期间形成的新型需求产品和服务产业化,以期在全球相关领域内形成“先行创新”并占有相应的市场份额。

外资,一方面是中国经济开放程度的表征,另一方面也是中国经济具有活力、竞争力和良好预期的表征,同时还是中国14亿人口庞大市场规模潜力是否得以有效开拓的表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背景下,稳外资,就必须坚持对外开放政策,通过有效的经济复苏政策激活中国各经济领域的活力和竞争力,通过改革举措激活14亿人口的市场潜力。在特殊背景下,应进一步扩大开放领域,经济复苏的各项政策,应对内外资无差别适用。

在当前经济形势下,出台必要的投资刺激政策,推动经济尽快复苏并恢复正常经济秩序,是完全必要的。习近平总书记就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指出,要发挥重大投资项目带动作用。其目标,一是,通过投资带动增长,以增强全社会对国民经济的信心,促使各经济主体对未来经济发展形成良好预期;二是,通过投资于特定产业领域,以投资建设过程较大规模的人力资源需求,为全社会提供就业岗位并带来相应的收入,为国民经济复苏和发展提供稳定的社会环境;三是,通过投资建设过程较大规模的中间产品需求,带动关联产业的复苏和发展;四是,投资建设未来产业发展所需的基础设施,为未来发展储备动能。

从学理视角来看,一个经济体系得以长期持续运行,最为关键的要素就是有其稳定的预期,这一预期,必须具有可信的现实基础。首先,只有这个经济体系拥有了可信而稳定的预期,参与该经济体系活动的各主体才能广泛认同并积极参与其中,才能使相关的各种经济活动规模得以持续扩张;其次,也只有长期良好而稳定的预期,才能真正把预期收益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实际收益,实实在在的收益才能吸引更多参与者;最后,只有拥有良好而稳定的预期,经济体系才能通过“金融信用”等方式来增加经济规模扩张的“动能”,推动经济持续发展。当前经济背景下,各产业、各企业逐步恢复正常,就业稳定、居民收入稳定、市场价格稳定,是良好预期的基础;随着各项经济复苏政策逐步落实而初见成效,多数经济主体和多数民众都从中有所获益,则是由预期转化为收益的可信基础,亦是进一步持续发展的可信基础。

守住“六保”底线 为经济复苏奠定坚实的基础

基本民生得到有效保障,是社会成员生活秩序的基本要求,也是社会稳定的基本前提。一是要保证民生基本需求产品的生产供给充足、市场畅通、价格稳定;二是基本公共服务得以优先保障,给民众以生活安稳的良好预期和信心;三是基本民生产品和民生服务的安全性得以保障。

市场主体的经济活动正常运转,是国民经济体系正常运行的基础,也是居民就业和稳定收入来源的提供者。疫情过后,各经济主体普遍存在因经营活动中止或部分中止的影响,导致企业在财务状况、经营成本和其他负担、资金链、原材料供应、产品市场需求、劳动力雇佣、物流等方面出现困难。因此,保市场主体,就必须首先解决企业在恢复正常经营活动过程中存在的堵点,通过财税政策、金融信贷政策、工商政策、劳动社会保障政策的临时性调整,使市场主体尽快渡过难关、恢复正常、走向发展。必须稳住中小企业、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在内的市场主体。通过减税降费等政策使大部分企业渡过难关,尽快地恢复正常经营活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发展,新增减税降费约5000亿元,预计全年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要坚决把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到企业,留得青山,留得未来。可以说,各个市场主体是国民经济的“青山”,只要稳住了上亿个市场主体,就能够为经济复苏奠定坚实的基础。

粮食能源安全,既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社会稳定的根本保证。以粮食的安全问题为例,要保证粮食生产和储备的充足、要保证粮食市场供应充足和价格稳定、要保障粮食市场长期供需趋势的预期良好和期货价格稳定。在保证粮食安全的过程中,要保障粮食生产总量的稳定就要保障粮食生产者的利益和积极性。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强调,重农固本、巩固农业基础性地位,“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强调粮食安全的重要性。

各种产业链、供应链,在此次疫情中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破坏性影响。恢复正常的产业链供应链,是经济复苏的首要任务。要充分发挥各级政府对于区域内经济活动进行有针对性引导、精准疏导和适度干预,对企业起到纾困和关键节点推动的作用。只要产业链上的每一个企业的经营困难都能得以解决的话,那么,整个产业链就能够恢复顺畅运行;还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通过市场信号,继续引导相关产业链条上的企业有序复苏。

基层有效运转,从经济复苏和社会稳定的角度来看,其作用体现在,一是中央及上级政府出台的经济刺激政策得以有效落实;二是及时发现并反馈就业、民生、社会稳定等方面的困难和堵点所在,提供基层可借鉴经验的传播;三是精准协调和排除市场主体、产业链供应链在经济复苏过程中遭遇的具体障碍;四是通过基层良性运转状态和基层人员的精神面貌,向全体居民提供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的信号和信心。

总之,“六稳”和“六保”,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底线,守住底线、守住中国经济的基本盘,以保促稳、稳中求进,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性抓手和着力点。

(作者单位:南开大学)

 

Copyright© 东北林业大学体育部  学院地址: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 邮编:150040 技术支持:网络中心